嘟嘟一二三四五

吃先秦,三国,希腊罗马

《三国志·荀彧传》(含裴注)现代文翻译(十一·寝九州议)

上一话链接:请爵荀彧表

从这一话开始,向四十米大刀迈进……QAQ


原文:

九年,太祖拔邺,领冀州牧。或说太祖「宜复古置九州,则冀州所制者广大,天下服矣。」太祖将从之,彧言曰:「若是,则冀州当得河东、冯翊、扶风、西河、幽、并之地,所夺者众。前日公破袁尚,禽审配,海内震骇,必人人自恐不得保其土地,守其兵众也;今使分属冀州,将皆动心。且人多说关右诸将以闭关之计;今闻此,以为必以次见夺。一旦生变,虽有善守者,转相胁为非,则袁尚得宽其死,而袁谭怀贰,刘表遂保江、汉之闲,天下未易图也。愿公急引兵先定河北,然后修复旧京,南临荆州,责贡之不入,则天下咸知公意,人人自安。天下大定,乃议古制,此社稷长久之利也。」太祖遂寝九州议。


翻译:

建安九年(205年),曹操攻取邺城,领冀州牧。有人劝说曹操:“应该恢复古时九州的划分法,这样冀州控制的地区就会很大,天下就服从主公了。”曹操将要听从这一建议,荀彧进言道:“如果是这样的话,那么冀州就该得到河东、冯翊、扶风、西河、幽、并等地,侵夺的地区太多了。主公才刚刚击败袁尚,擒拿审配,海内都震骇于主公的威势,人人都害怕保不住自己的土地,一定都在重兵防守。现在逼他们都归属冀州,他们就会内心不安。而且大家都传言关西众将领打算闭关自守;如今听说了这个消息,会认为主公要挨个夺取他们的土地。一旦关西发生变故,众人互相胁迫作乱,虽然有善于防守的将领也无能为力了。那么袁尚就得以苟延残喘,而袁谭怀有二心,如此刘表就可以清闲地保住江汉之地,天下就不易谋取了。我希望主公可以立刻发兵收复河北,然后修复旧都洛阳,向南逼近荆州,责罚南方诸侯不向天子纳贡的罪过,这样天下都会了解主公的心意,人人感到安心。天下安定后,主公再商议古时九州之制,这是对国家长久有利的方式。”于是曹操就搁置了恢复九州的提案。

------------------

up有话要说:虽然老板这次听从了荀彧的建议,但内心估计是很不爽的,或者说随着赤壁之战后的逐渐集权,对这件事越来越不爽……文若死在十七年冬十二月左右(哎大冬天啊)而老板十八年春正月就恢复了九州之制,大家,自己体会吧ε(┬┬﹏┬┬)3


评论(6)

热度(2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