嘟嘟一二三四五

吃先秦,三国,希腊罗马

《三国志·荀攸传》(含裴注)现代文翻译(四·水淹下邳)

上一话链接:投奔曹操

四、水淹下邳

(奉孝友情出演~~)

原文:

是岁,太祖自宛征吕布,【魏书曰:议者云表、绣在后而还袭吕布,其危必也。攸以为表、绣新破,势不敢动。布骁猛,又恃袁术,若从横淮、泗间,豪杰必应之。今乘其初叛,衆心未一,往可破也。太祖曰:“善。”比行,布以败刘备,而臧霸等应之。】至下邳,布败退固守,攻之不拔,连战,士卒疲,太祖欲还。攸与郭嘉说曰:“吕布勇而无谋,今三战皆北,其锐气衰矣。三军以将为主,主衰则军无奋意。夫陈宫有智而迟,今及布气之未复,宫谋之未定,进急攻之,布可拔也。”乃引沂、泗灌城,城溃,生禽布。

翻译:
这一年,曹操从宛城征讨吕布,【《魏书》记载:议事的人都说刘表、张绣还在后方蠢蠢欲动、而我们却回来袭击吕布,这样一定是很危险的。荀攸却认为刘表、张绣刚刚吃了败仗,势必不敢轻举妄动。吕布骁猛,又倚靠袁术,如果任由他纵横淮河、泗水之间,当地的英雄豪强一定响应他。如今该趁他刚刚背叛、部众各怀心思之时攻击他,一定可以取胜。曹操说:“好。”等到军队开拔时,吕布已击败了刘备,而臧霸等人都响应了他。】曹军一路攻至下邳,吕布败退、坚守不出,曹军攻城不下,连续战斗了很久,士兵都疲惫了,曹操因此想要撤军。荀攸和郭嘉劝说曹操:“吕布勇而无谋,如今已连续吃了三个败仗,他的锐气已经很衰弱了。三军以将为主,若主将意气衰弱,那么军队就没有奋勇向前的心思。陈宫虽然有智谋,做决策却很慢,如今该趁吕布尚未恢复锐气,陈宫尚未做出决策时,迅速出击攻打敌军,这样定能战胜吕布。”于是曹军引沂、泗两条河的河水淹城,城池被冲垮,曹军生擒了吕布。

评论(2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