嘟嘟一二三四五

吃先秦,三国,希腊罗马

《三国志·荀彧传》(含裴注)现代文翻译(十·请爵荀彧表)

上一话:官渡之战

曹老板:我就是要夸我文(fu)若(ren),而且还要夸得辞藻华丽天花乱坠,让嘟嘟乃翻不粗来(不是o( ̄ヘ ̄o#)

话说老板那封信里连续四个“君之相为xxx(你与我一起xxx)”句式,深刻体现了老板高超的撩汉技术www


原文:

八年,太祖录彧前后功,表封彧为万岁亭侯。 【裴注:《彧别传》载太祖表曰:「臣闻虑为功首,谋为赏本,野绩不越庙堂,战多不逾国勋。是故典阜之锡,不后营丘,萧何之土,先于平阳。珍策重计,古今所尚。侍中守尚书令彧,积德累行,少长无悔,遭世纷扰,怀忠念治。臣自始举义兵,周游征伐,与彧戮力同心,左右王略,发言授策,无施不效。彧之功业,臣由以济,用披浮云,显光日月。陛下幸许,彧左右机近,忠恪祗顺,如履薄冰,研精极锐,以抚庶事。天下之定,彧之功也。宜享高爵,以彰元勋。」彧固辞无野战之劳,不通太祖表。太祖与彧书曰:「与君共事已来,立朝廷,君之相为匡弼,君之相为举人,君之相为建计,君之相为密谋,亦以多矣。夫功未必皆野战也,愿君勿让。」彧乃受。】

翻译:

建安八年(204年),曹操在奏表中记录了荀彧多年来的功劳,请天子封荀彧为万寿亭侯。【裴注:《彧别传》中记载的曹操奏表这样写道:“臣听说思虑是功劳之首,谋略是赏赐的根本,野战的功绩不该超过朝政,战功的奖赏不该超过建立国家的功勋。周武王把曲阜赐给周公旦,不亚于把营丘封给姜尚(当时姬旦为辅相,主管内部政务,同时姬发军国大事皆与姬旦商议;姜尚为太师,主管外部军务),萧何的封地,比平阳要早(指西汉开国将领曹参,封平阳侯)。珍贵的策略和重要的计谋,古往今来都被尊崇。侍中守尚书令荀彧,积累美德和善行,多年来未有过错,生逢乱世,怀忠贞之心,念国家安定。臣自从举义兵救国开始,四处征战,和荀彧齐心协力,规划恢复汉室的战略,他说过的话和传授过的计策,施行后没有不管用的。荀彧的谋功和业绩,由臣来完成,如同拨开浮云,让日月的光辉得以显耀。幸得陛下恩准,让荀彧侍奉左右,参与国家大事,荀彧忠诚谨慎,恭敬和顺,如履薄冰(指小心谨慎),尽心尽力,安抚国事。平定天下,是荀彧的功劳。应该封以高爵,彰显他特殊的功绩。”荀彧坚持自己没有野战的功劳,不通过曹操的奏表(尚书台协助天子处理奏章,所以文若就小小行使了下治权www)。曹操写信给荀彧道:“和你共事以来,建立朝廷,你与我一起匡扶国家,你与我一起举荐人才,你与我一起设定战略,你与我一起谋划机要,这些事例已经很多了。功劳并不一定是野战方面的,希望你不要推辞。”于是荀彧才接受。】

评论(9)

热度(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